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母婴日记】欢迎你,来到这世界 ♥


无论过了多久,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好不真实,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一样

身为一个爱敲键盘的人,感觉不趁着记忆还没完全消失之前(虽然其实早已把许多细节忘掉了,怀孕生子真的超级伤身伤神的)把这一切经历都记录下来的话,仿佛实在是对不起我的键盘啊

这一篇文章花了我好多天才顺利打完,没办法,都严重睡眠不足了还得拨出时间写文,真的比登天还要困难呢(有够浮夸)

故事得从产前四天开始说起,文很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哟 ♥

26/9 -12:50AM

莫名从睡梦中醒来,去上了趟厕所,迷迷糊糊中发现马桶内有点血、卫生纸上也有一点,就用了非常镇定的语调将老公叫醒过来看看,确认没看错,立马驱车前往医院挂急诊。前一晚就已宫缩得特别勤快,本以为是自己做了太多事忙累了才会这样,没想到竟是生产前的预兆呢。

到了医院急诊,虽然几乎没有什么不适,但医护人员坚持用轮椅推我上楼,我也就不推辞啦,才发现原来轮椅的质地其实并不难坐也(完全画错重点)

进入产房后,换了衣裳,友善的护士询问了一些基本资讯后就替我把测宫缩及宝宝心跳的仪器绑在肚子上,接着就是等待数据。等待当儿,护士也大略说明了一些可以事先考虑好要不要使用的麻醉,其中包括无痛分娩(Epidural)等共3到4种类型的麻醉。坦白说,我其实已做好了要打无痛分娩的心理准备,毕竟都说第一胎产程会比较久,我实在不希望因为硬撑忍痛结果搞得真正要生的时候反而没有力气、必须开刀之类的情况发生,再加上如果第一胎就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形,那我还会有期再来拼个二宝吗?(结果到底有没有被折磨的不成人形?就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一转眼大概半小时过去了,测出每五分钟都有宫缩,是到了内诊的时候了。

天啊,是传说中的内诊,我终于来到了必须面对的这一刻了 😂

可能是因为1CM都还没开,所以内诊的初体验还好,不如想象中般痛苦。嗯,没错,居然1CM都还没开,护士有说,其实也可以立刻选择住院,但住院的话一般不会让我就这样无止尽地等待,可能会使用催生药,所以如果崇尚自然产的话,可以考虑回家等待,一直到较大量地出血或破水或每分钟宫缩发生了再回医院即可,所以我几乎也没什么考虑,就这样被退货回家等待了。

啊,这就是传说中的被退货呀。

回到家大概也近3AM了,一路上都买不到食物,饿得慌的我吃了杯在小7买的贵森森泡面、发了信息向上头交代了情况后想继续睡,但却怎么也睡不着。幸好在发现自己已真正进入了“随时都会生”的状态后,就已决定要好好在家待产,所以白天还可以好好休息,不至于必须赶着上班、过于奔波操劳。

26/9 -全天

本来一直以为自己真的快生了,还为了老公必须节省年假(待宝宝出生后再用)而沮丧了好一会儿的我,醒来后竟然一整天里除了又滴了几滴血、断断续续的宫缩外,再也没有什么其他产兆,饿了就吃、累了就睡,晚餐还外出去吃了可能好一阵子都没法再去吃的韩国料理以及llao llao冰淇淋,是一种赶快让自己满足才能乖乖吃月子餐的集邮概念~ XDDD

我发现齁,大概从前一天开始身体的机制似乎已有所改变,胃口不如之前那么大那么好,饭量也有所减少,下午茶竟然能够用两块饼干就打发,这两块饼干在孕后期几乎都只有塞牙缝的份地说~

但我想这小子应该就是个标准的夜猫子,之前的胎动都是晚上比较明显,没想到就连现在的宫缩也是,专挑晚上、半夜动工,这晚的强度比前一晚又来得更高一些些,结果又是几乎一夜未眠,天亮后才入睡~(再度庆幸已经不需要再强迫自己去上班了)

27/9 -全天

虽然一夜未眠但醒来后精神也还可以,吃了午饭就准备去医院进行本来就预约好的产检。产检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是又一次的内诊大魔王!(把内诊这小儿科当大魔王的我完全就是太天真了 XD)

哦对了,产检前量了体重,增重量依然维持在16KG上下,真是可喜可贺啊~

不得不说,也不知道是医生掏得比较深入,还是因为产道已经开了,这次内诊比上一次痛多了~

内诊结果:只开了2CM。

不过因为出现了妊娠高血压问题,所以虽然预产期还没到(预产期是10月3号),也决定要在29号一早6点30分就服用催生药,然后入院待产。

带着医生开的催生药就这样又再次被退货了。

28/9 -全天

这天过得和前几天也没什么分别,只不过夜间宫缩的强度更高了、明显地感觉更难受了,只好靠着深呼吸的方式稍微缓和,然后依然天亮后才入睡;白天的时候就还是醒来吃、吃了再睡这样,几乎没有被宫缩不适困扰。

29/9 -5:30AM

终于来到了紧张的时刻,因为6点半要吃催生药,所以虽然前一晚又是一夜无眠,但还是乖乖调了闹钟,想在入院前好好的洗个热水澡。

不得不说宝宝实在太乖,从之前不断与他沟通,希望他可以是个天秤座(我承认,这妈妈实在有够无聊 XD)、让妈妈好好享受完9月份的一堆公共假期,并且捱过妇产主治医生放假回来后再出来,他都一一做到了。

然后,5:45AM,洗澡洗到一半的时候,一股暖流涌出,仿佛是因为宝宝知道今天就是来到这世界的好日子,在还没吃下催生药前就破水了,原来这就是破水的感觉。

加快速度把澡洗完、把头发吹干,羊水一直断断续续的流着,本想喝杯Milo吃几片饼干补充一下体力,但却完全无法,和老公就这样领着待产包直冲医院急诊。

幸好时间很早,路上交通一路通畅。

大概6:30AM,又来到了这熟悉的产房,但不同的是,这次确定不会被退货了(苦笑)

换好了衣服,被通了便后肚子又被绑上了仪器,内诊结果依然是2CM,其实当下内心十分崩溃,痛了那么久竟然还只有区区的2CM。然后,宝宝的心跳似乎不太好,被护士要求往左侧躺,虽然任何动作都太不舒服,但护士就说了一句:难道你不想为了宝宝好吗?,我就心甘情愿地翻了。

还没开始非常痛之前,我勉强自己吃下了一片白面包,然后迷迷糊糊之间被喂食了一颗药,一直到很后来我才知道那颗是催生药(还以为水都破了就不需要催生了),难怪疼痛加剧的速度突然变得像飙车族一般那么神速且难以忍受。

干,为什么不让我在吃药前就先打好麻醉,是想让我体验阵痛的快干嘛 😂

我是俗辣,我真的非常怕痛啊 😭

但殊不知,麻醉师后来告诉我,只开2CM就打麻醉其实已经够早了。😂

阵痛得完全无法不哎哎呻吟、连正常呼吸都有问题而且不时失控全身发抖的我,连护士也看不下去,问我要不要立刻请麻醉师来注射Epidural,我当然立刻说好 😂

但麻醉师必须从家里赶来,又是一阵等待。

好不容易等到麻醉师犹如天使般降临,但整个勉强坐起来,一边宫缩痛得无法自拔、一边让麻醉师将麻醉药打入脊椎骨间的神经线的过程,又是一阵极度折磨。

好不容易打好了麻醉,幸好药效来得不算太慢,终于可以好好的放松一下了。据说,也因为身体放松了,所以产程也会变得比较短,看来这个麻醉决定没做错呢。

哦对,间中也被剃毛了,但时间点是什么时候我完全没印象了。

迷迷糊糊间不知道又过了多久、间中也不知道被内诊了几次,骨盆下侧的疼痛感逐渐加剧,我一直以为只要打了麻醉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把孩子挤出来,我实在是太天真了,印象中是开到了8CM左右开始吧,就又已经痛得不成人形,护士说是因为宝宝即将被挤出来了所造成的,我的天这种痛和阵痛又是另一种不同的层次等级,你问我到底有多痛?坦白说身为女人我自个儿也无法想象到底有多痛,这种痛到连几乎连头发都受不了的痛真的是必须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的,所以大家都要爱妈妈、爱老婆、爱自己呀。

听老公说我的血压与心跳飙高得让他非常担心,但整个过程的太多细节我都不是记得非常清楚了,因为当下真的痛到神志不清了。哦对,几乎还全程搭配全身发抖打颤得仿佛可以摇出八百杯珍珠奶茶(打麻药前,护士说是身体忍痛得一种反应;打麻药之后,护士说这是麻醉的副作用之一 😂),但真的幸好没抽筋,全身抽筋的痛光用想的就好可怕。

好不容易来到了10CM大关,终于可以开始努力生了,但却被告知宝宝的脸朝上还不能生,必须等宝宝的面部转下才行,又是一阵晴天霹雳啊。

全程痛到受不了的我一直哀哀呻吟,所以又再补多了一剂麻醉。

好不容易又等到了终于可以生的时刻,却因为阵痛时间短外加新手实在不懂得如何正确施力,又一路折腾一路被护士骂了好一阵子。印象最深刻的骂,是让我用力时别抬屁股,否则伤口会裂到肛门去;还有,一定要深呼吸。我其实十分感谢这位看起来凶巴巴但其实非常细心的护士,因为当下如果不是用骂的,还真的无法听进去呢。

终于,终于来到了决定性的那几个push,我的天,生孩子的痛原来不止于子宫与骨盆,被揍的肚子也超级痛!为了把宝宝推出来,我左右各站了一位护士,一直配合我用力的时候非常努力的揍我肚子,真的非常非常痛(生完后还黑青了) 😭

还没完,因为说时迟那时快,我感觉到医生在剪!干,打了那么多麻醉为什么还感觉得到!!痛死了!!你问我多痛?大概就跟你去拿一把锋利的剪刀把虎口剪断一样痛吧。

又是一阵哀嚎,但只要喊出声就会立刻被骂,无限循环。

老公全程一直在身边安慰、加油打气,但痛到极限的时候脑子里数度蹦出了“闭嘴!”的想法 XD

终于,在11:52AM,宝宝被生出来了,肚子感觉瞬间被掏空了,好多热热的东西一直不停地涌出体外,而我,依然在抖,不受控制地抖,抖到宝宝被抱到我面前我都无力去感受,所以完全没有像网路上看到大家形容的那种与宝宝初次见面时热泪盈眶的感动。

若不包括数日前就开始的宫缩、只从破水那一刻开始算起的话,我一共花了大概6小时、在几乎完全空腹的状态下把他给生出来,对于第一胎来说,应该算快的吧?然后,缝针时的痛又让我不断哀嚎,医生只好再帮我补了一针麻醉。

如此多样化的痛都感受得到,到底是Epidural不够强劲,还是麻醉师的注射不够精准?

一直到生完后还是持续应该超过半小时后才不抖了,抖到医生缝针时都十分有难度,这样算下来我大概又抖出了三百杯珍奶吧。

由于疯狂发抖,再加上血压心跳都不太稳定,所以在产房休息了应该超过了一小时(产房内没有时钟,是让产妇无法发现痛苦的时间流逝得太慢得概念吗?),才被推到了病房,而接下来的产后身体虚弱、伤口和全身各个部位都痛到不行、哺育母乳、石头奶的心酸之路以及坐月子等等,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从今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三口了,欢迎你,来到这世界 ♥


P/S:我产后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再度站在了磅秤上,但这小子竟然只从我身上带走了不到4KG,也就是说,剩下的12KG统统都还挂在我的身上啊啊啊啊啊啊啊....






8 条评论:

  1. 无法想像的痛啊!!!!!所以我也没勇气自然生~辛苦你了,好好休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是剖腹产的伤口痛不是也很痛很痛吗?

      好好休息对于母乳妈妈来说根本是梦里才会出现的事啊(诶不对,根本没时间做梦啊 XD)

      删除
    2. 这个....要看个人体质了,有些人说很痛,有些人说没感觉,我是处于有10%的疼痛感而已~
      慢慢长大后就会觉得新生儿比较容易照顾了。。。哈哈~

      删除
    3. 你好幸运哦,对疼痛的直觉这么不敏感,适合多生几个啊 XDDD

      关关难过关关过,只能咬牙硬撑下去了(拭泪)

      删除
  2. 恭喜恭喜啊~
    宝宝出来后,妈麻的日子是超忙碌的!
    好好休息,养身子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都天昏地暗了我~

      你也是,好好照顾自己哦 <3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