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母婴日记】有感而发 ♥


没想到这部落格写着写着,也会有写到母婴日记的一天呢(远目)

不晓得为什么,在某个失眠的晚上灵光一闪,无论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变化都好,突然就觉得好像可以和大家来分享一下自己怀孕时的一些“收获”

希望可以和对怀孕充满好奇的未孕姐妹们一起来讨论分享,也顺便做个记录、留个纪念(搞不好之后部落格的文章路线也会越来越广?)

内容完全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且都是基于我个人的经验

如果有任何医疗上面的疑惑,建议还是直接询问专业医护人员比较安全哦

Q1:怀孕如何维持身材?


算了吧,只能说,那些女明星都不是凡人,我还是任命的当个发胖的凡人好了

我在怀孕初期也以为自己可以做到,毕竟怀孕前我可是个无论吃喝都十分健康的人,口味清淡、喜欢自己下厨(尤其是焖烧杯的清粥料理),去到哪都会自己带温开水,就算真的在外食时点饮料也大多选择温热的自煮饮料

之前甚至还就怀孕如何养胎不变胖的课题采访过营养师,了解了到底该如何健康吃

但!怀孕真的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不仅口味变得很重,最夭寿的是突然变得超级爱吃甜食喝冷饮,我想孕期这几个月里我所吃下的甜食冷饮,大概可以抵过我过去两年内所吃的分量吧~

但那种孕妇的摸不透的口味,真的是没怀孕过的人无法想象的

例如说毫无来由地不舒服得要命,但只要吃到一杯雪糕就立刻有活过来的感觉(绝对亲生经历),我想就连妇产科医生也无法解释到底是什么吧~

孕初中期因为害喜非常严重,所以体重没什么增加,但一路吐到大概五、六个月吧,不吐之后所有吃进去的食物都被身体照单全收,目前体重已暴增大概16KG Orz

我也已经放弃挣扎、目前固定一日五餐已是家常便饭了,因为真的太会太会饿,饿了不吃又会超级难受不适,在发胖和不舒服之间该选择何者,我想答案非常显而易见了

所以既然这样,也就只要任命地吃了~(有时候真的会吃得很怕,因为真的吃太多了,苦笑)

Q2:涂妊娠油、cream能有效防止妊娠纹吗?



没有,完全没有用!我从三个月之前开始就每天都擦,下腹还是裂得像珊瑚礁一样,我怀疑这根本是被猛打广告洗脑的阴谋论!(摔瓶子)

一开始其实因为这些纹路而大哭了好几次,但过后想想觉得这也是人生过程,也就接受了,还特地请摄影师帮这些爬满下腹的妊娠纹拍下留念,转念真的很重要,想哭的时候就哭吧,但擦干眼泪后要记得看开点,妊娠纹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自我安慰)

Q3:情绪真的会起伏不定吗?还是只是趁机做样子骗同情?


会,而且真的是完全不受控制的那种,可以因为很小的事而哭、可以控制不了情绪失落一整天。这也是我一开始就没有在网路上公开怀孕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我实在不想再让自己去承受网友或朋友的七嘴八舌以及批判,让已经够辛苦的自己更加难受。

尤其是那种觉得孕妇就是得听话,对于根本说不出原因道理、毫无科学根据,就一直指指点点说你不应该这样、不可以那样的命令,不怕得罪大家,但坦白说我个人真的超级反感。

我真心相信没有几个正常的妈妈会做出对自己和孩子不利的事,她们绝对比三姑六婆还要爱惜自己、爱惜宝宝,那些没有根据的无厘头批判,就别再拿出来给孕妇、产妇压力了,好吗?

不要把孕妇当成生小孩的工具,当小孩出了什么问题或生病时就全部责怪妈妈:“一定是因为你怀孕时这样宝宝才会这样”、“一定是因为你怀孕时都那样宝宝才会那样”等,不好好一起解决问题,反而一昧地把责任全部推在最辛苦的孕妇身上、恐吓、责怪,到底可以得到什么好处?难道产前产后忧郁症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Q4:如何接受生理上的变化?



说真的,一切都是船到桥头自然直。

人生啊,就是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接受挑战啊不是吗。

怀孕前幻想过很多,到时候如果这样该怎么办、如果那样又该如何是好,但其实怀孕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我们可以有很多时间去调适、去适应,而且真的,就真的是船到桥头自然直,担心得太多其实也没什么用处、改变不了什么。

我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逛母婴fair、写母婴文的今天,真的不曾有过。

我本来是个走路步调非常快的人,当肚子越来越大,步伐也越来越缓慢,甚至笨重,当身体能力慢慢地改变(变弱)了,自己其实也就会自然而然地跟着去配合了;又像是我是个喜欢侧睡的人,但至今已经好几个月没办法侧睡了(肚子会被拉扯得觉得很痛),你问我不能按照自己最习惯的姿势去睡会不会很难受?其实也还好,虽然还是会想念,但这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当自己无法做到的时候也就会跟着去适应了。

Q5:害喜就是像电视上看到的,吐一吐而已?



错错错,大错特错!

害喜这两个字所包含的事项可广了,一切你想象得到或想象不到的都有可能发生。

像我个人的经验,呕吐已是基本配备,从一个月吐到五、六个月、每天至少都会吐个两三次,吐到食道烧伤吐到出血丝已是家常便饭,真的会吐到很绝望、吐到哭。我也为此还在忍无可忍的时候被迫吃了不少药来舒缓(当然是妇产科医生开的,千万别乱吃哦!),我想这段孕期我所吃下的药物也比过去一两年来要来得多吧!(感谢妈妈给了我健康的身体)

除了吐以外,晕眩、无力到只能躺着、毫无胃口、吃不下东西(连水都喝不下)、无止境的胃胀气、口腔一天到晚被类似生锈的味道所占据,无论吃什么喝什么都觉得很难吃、失眠及猛发噩梦,累得不行却还是得硬撑着去上班、乳房痕痒胀痛、超级怕热、手脚麻痹、莫名头痛、水肿、下腹下体疼痛、腰酸背痛、抽筋(这筋抽得真的和以前的经验完全不一样!)、气短、呼吸困难、记忆力缺失、脑筋不灵光、胃酸逆流胸痛、喉咙灼伤,睡觉也时只能坐着睡等等等(还有好多都忘记了),几乎都体验了个遍。

说到这,真心觉得为母则强这句话不是讲假的。

如何接受这些生理上的变化?请参考Q4的答案。

Q6: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虽然我还没满三年,但会变傻变得健忘是100%完全准确的,目前记忆力大概只剩下三秒钟吧(夸张),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断片、完全不记得曾经发生过某某事件的情况,思考能力与速度也完全无法和孕前比较,真没想到机灵如我(自己说 XD)也会有这一天啊~ 对于工作方面该有的专注力很多时候也难免只能硬着头皮撑了~ 苦笑

但!变傻其实真的也并不是那么糟糕的事,某种程度上我甚至还觉得变傻变健忘也是件十分快乐的事呢 XDDD (还真是傻傻的结论啊)

Q7:有必要拍孕期写真吗?



这绝对是很个人的选择,想拍就拍啊,顾虑什么?

像我一开始是打定主意不想拍的(眼角飘向被厚厚灰尘覆盖的婚纱照...),而且在这人生中体重最高峰、最胖时期到底是有什么好留念的啦~

但某一天醒来就突然觉得:“我想拍,不拍好像会后悔!”

就这样,挺着约36周的大肚皮,自己弄造型、找样本、找场地等终于完成了拍摄

感谢老公和身边朋友的帮助,才让我这个如此last minute的难搞孕妇完成了拍孕期写真的心愿,而这篇文章也才有了这些充满幸福感的配图 ♥

Q8:老公的角色真的只是捐精者那么简单吗?



当然不!称职的老公/准爸爸其实也不容易当

要照顾孕妇的身心灵,尤其是在给予孕妇安全感这一块,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此外,还要负责所有粗活,再加上经济上的压力,其实真的一点都不简单

说真的,这几个月里当然免不了各种意见不同以及磨合阶段;未来肯定也还有许许多多大小难题在等着我们去面对。但我深信,只要都敞开心扉说开、不欺骗、不隐瞒,就一定可以牵着手一起迈步前进 ♥

以上,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想一起聊的,都欢迎留言讨论啊



题外话,孩子外婆的手艺,可爱惨了 ♥


可爱的小肚兜也是 ♥


是说倒数和宝宝见面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我竟然这么凑巧碰上了妇产科医生拿长假的时刻!我所能做的就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地和宝宝去沟通,请他呆好呆满后再出来了~(握拳)




8 条评论:

  1. 去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最辛苦的时候,害喜到....14周的我好想快点卸货,转眼间女儿现在都6个月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会害喜到很厌世啊~

      但走过了之后口就会有种光阴似箭的feel呢~

      删除
    2. 害喜道你根本不想去吃东西,嗅到不对劲的气味立即变脸,经过这3个月的害喜后,我们就开始发福啦~哈哈!

      删除
    3. 我的情况比较奇怪,食物端到面前来的时候还是想吃,但吃了就等着吐(苦笑)

      幸好我吐到五六个月,否则增重应该会破20kg啊 (咦,好像不太对~哈哈哈哈~)

      删除
  2. 我第一胎妊娠纹像你这样!我只涂了几次的妊娠纹霜,因为皮肤容易敏感就没涂了。你可以等生过后再努力涂,多少都有帮助一点。
    现在我第二胎29周了,妊娠纹反而只有一点点。没有以前又痒又红的。
    关于害喜,我比较幸运,前后吐不超过10次,满16周就开始蜜月了。哈哈~
    等你宝宝出生过后又是另一段人生故事的开始。
    加油!当父母的真的不容易!
    最重要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
    期待看到你的宝宝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朋友也说第二胎比较不会这么严重,估计是因为肚皮已经被撑松了吧~

      恭喜你,那我们的宝宝同年也,感觉今年真的有好多宝宝诞生哦,没有被害喜折磨的你真的很幸运,祝福你一切顺利哦~

      嗯我会的,谢谢你 <3

      删除
  3. 看到你的這篇,我懷念起4年前懷孕的那些情景,我是沒有什麽害喜現象,但是我的胃口就真的180度大轉變,我去咖啡店一般都不選擇雞飯,云吞面的,因爲我的口味也是很清淡的,可是懷孕之後.... 我幾乎一個星期4天都要雞飯,云吞面,福建炒蝦面之類的,我整個孕期也增加了10-11公斤。卸貨之後還殘留那7公斤在身上!!!我當時覺得人生真是無望了~~~ 但是看到那個可愛的嬰兒,一切也就值得了,母親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就算犧牲自己,也覺得一切值得。

    至於什麽Cellulite cream...什麽防止妊娠纹,說真的我到了7個月的時候都沒有看到什麽妊娠纹,我到那個時候其實還是很相信的,但是它竟然在我第7個月的時候Bok出來了!!!我再也不相信什麽妊娠纹霜了!我還是買貴森森的C牌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口味的转变真的很奇妙,没体验过的认真的不会懂~ 但你整个孕期才增加了10公斤左右已经很标准了啊,我都破16公斤了!(远目)

      是不是!这些cream擦不擦估计根本都一样,会裂就是会裂,尤其是孕后期宝宝的体重飞奔似长大的阶段,不长妊娠纹的那些妈妈也许是上辈子积了福了吧 XD

      那我是不是应该庆幸至少我没买归森森的C牌呢 XDDD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