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副食品】一篇搞懂食物泥 ♥


不知不觉就已来到需要为家里小子准备副食品的阶段了~

是说网路上的资讯真的目不暇给,有分传统给粥的门派、晴妈给食物泥的门派,还有BLW,也就是让宝宝自主断奶(完整的食物直接让宝宝啃)的门派,读得越多就越心慌、越想就越压力,但幸好我打从一开始就已经决定当个尽可能不把自己逼死的妈妈,所以大概读了些资料、了解各门各派的利与弊后,再按照自己和小子的日常作息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副食品之路。

我选择的是粥 + 食物泥的混合派,但食物泥完全走随性风,不吹毛求疵要求自己跟足晴妈的步骤(真的太难!)。

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都给食物泥了还要给粥?其实是因为平时都由保姆顾他,我休假时才自己顾,所以为了尊重保姆,也为了不把自己逼死,所以就采取了保姆顾就喂粥、自己顾就喂食物泥的分配方式。

连续在Facebook po了几次食物泥后发现有不少妈咪都对食物泥的准备及喂养有好多疑问,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最好是),写了这篇文章把所有常见或所需的基本概念都整合起来,让对食物泥较为陌生但却又想要尝试的妈咪们可以参考看看~

**以下回答均以我个人的经验为基础,并不是绝对正确的formula!建议妈咪们还是得按照宝宝的情况去拿捏,以避免憾事发生哦。

Q1:宝宝多大可以开始尝试食物泥?

A1:本地医生或护士大多都推荐6个月或以上才开始让孩子接触副食品,但近年来已有不少资料推翻这说法, 认为4个月就可以开始让孩子少量多样化慢慢接触副食品,这么做可减低孩子对食物敏感的几率。

我个人是认为无论几个月大都好,只要宝宝准备好了,就可以开始尝试。准备好的迹象包括:开始对食物感兴趣、吐舌反应消失以及开始学习吞咽,坐不坐得挺我反而觉得不太重要。像我家小子就是4个月左右开始对我们吃的食物开始感兴趣,我们就一点一点地让他开始接触各种不同的人间食物,不为了饱足感,只为了让他的肠胃开始认识新朋友。5个月半、6个月左右开始再以副食品取代一餐奶。

Q2:一定要先吃米糊才能学会吞?

A2:屁(屁好无辜 XDDD),这是老一辈人的坚持,但并没有根据,吞咽本来就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动作,为什么一定要是米糊才能学会吞?我家小子本来就已经很会吞了,但当初保姆一直坚持要先给米糊,凡事希望以和为贵的我们就去买了一罐有机的米糊,结果你们猜怎样?吃不到半罐保姆说他已经很会吞所以就直接给粥了,而我们也觉得食物泥比较健康营养,所以在保姆家吃粥、自己顾时吃泥,那罐米糊就这样被摆着,根本就是花冤枉钱。

Q3:要怎样开始喂食?

A3:从味道淡的食物开始吧!最基本的就是白粥、马铃薯等,一开始可以先试试看每种食材都喂一两口左右(一天一种,再观察宝宝是否出现过敏反应,如无,隔天或过几天再换别种),让宝宝的肠胃开始认识食物,如果宝宝出现吃不够的反应,也许就可以开始增加分量喽!

上面有提到宝宝不一定需要等到能够坐挺才可以开始喂食,像我个人就是让小子坐在可以舒服靠背的椅子上喂食,一样也很ok哦!

Q4:什么食材适合打泥?

A4:我觉得基本上所有蔬菜类,可以说打得动的其实都适合,但还是建议先从味道较淡的食材开始。肉类的部分我目前只试过鱼肉,没什么大问题,之后也打算陆续加入鸡胸或猪瘦肉等其他肉类食材。

Q5:怎样添加新食材?

A5:加入新食材的时候我不会让他同样的食材试3天,而是会以1天1种的方式加入。但因为之前从甜菜根身上吸取了教训,所以加入新食材前都会先让他单独品尝试试,以免因他讨厌这味道而把整碗泥都浪费掉了。

Q6:怎样打泥做冰砖?


A6:把洗净处理好的食材切小块后拿去蒸(时间请自己掌握,绿叶蔬菜的话时间要比根茎类来得更短,千万别蒸黄了!),蒸好放凉后用blender打烂,加入冰格内就可以冷冻咯!如果打不动的话就加一点水,肉类的做法也一样,一般上都没什么难度的。

Q7:需要调味吗?

A7:不需要!对于不食人间烟火的宝宝而言,这些初尝的食物原味已经非常美味,所以不需要可以增添调味。

Q8:用怎样的冰格?



A8:推荐Mr.DIY,不仅便宜(我买RM4.10)、有盖(当盖子不太紧所以我都会绑多两条塑胶圈),而且底部是软的,要取出的时候只需扭一扭,再按冰格底部就可以把冰砖推出来,非常便利!

而一周吃不完的冰砖我会拿出来分别放在一般普通的tupperware中,这样就不用买太多冰格来囤货使用了。哦对了,这冰格一格大概是20ml左右,仅供参考。

Q9:要怎样弄热给宝宝吃?

A9:直接把冰砖放在碗中拿去蒸热就可以喽!是不是很方便呢~

Q10:小子目前吃过了什么食材?


A10:我觉得还不算多,但也算营养满满~ 宝宝米(珍珠米+玉米碎+荞麦)、马铃薯、番薯、萝卜、金瓜、包菜、紫包菜、油麦、皇帝菜、鸿禧菇、紫苋菜、花椰菜和鱼肉,但自从看了有人在网路po说花椰菜里藏有好多小虫之后我就不太想给了。

哦对了,他也试过甜菜根,但却非常讨厌,讨厌到只要汤匙一靠近嘴巴就爆哭、眼泪大滴大滴地留下来,结果只好把整碗泥作废。(哭笑)

Q11:要选用怎样的blender?


A11:我看有些妈咪非常认真,不仅会研究品牌,还会研究转速,务求打出又细又滑的泥。相比之下我真的很随便,就用家里人的一般blender而已,品牌是Elba。我不追求完美的泥,因为就算有颗粒,也是孩子需要学习用口腔去处理的一部分,不过这方式不一定适合每位宝宝,大家还是要斟酌自己宝宝的情况哦。

Q12:冰砖可以收多久?

A12:网路有说法是可以收到2周,我的泥本来都是1星期打1次,一次准备2天4餐的量,但随着食材的增加分量其实也会越来越难掌控,所以现在就放宽坚持,会把本周喂食剩下的冰砖保留一周直到下周喂食,再搭配新的泥一起喂食。

Q13:做成冰砖冷藏营养不会流失吗?

A13: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有所疑惑,但又懒得去读一堆研究报告,直到有人提出母乳也是冷藏冷冻保存,不也一样健康营养,然后我就释怀了~

Q14:喝奶后间隔多久喂一餐;喂一餐后间隔多久喂奶?

A14:这其实非常个人,有的宝宝恋奶,就算吃饱了也会想要喝奶;有的宝宝只要吃饱了就可以,这必须由为人父母的我们去观察孩子的需求。我家小子目前是一天2餐副食品和3至4餐奶,无论是喝奶或吃泥的消化速度都差不多在3小时左右,时间很平均也很好掌握。但禁忌,每位宝宝都不一样,并没有一定的规则哦!

Q15:要吃多少才能饱?

A15:回答同上,我家小子目前粗略计算大概是180ml左右(我真的没有在1ml、1ml地去计算,吃不够就加、吃不完就减是我的概念),但每个宝宝的食量都不一样,小子的食量仅供参考哦。

Q16:混在一起还是分开喂?


A16:我觉得都可以,不过我个人是比较习惯搅拌均匀后混在一起喂(不过混合后的颜色会变得比较讨喜就是了 XD)

Q17:食物泥的好处是什么?


A17:姑且不说营养满分什么的bla bla bla,我相信每种喂食门派都有一定的道理在,但我之所以选择食物泥喂养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最适合我的方式。你没看错,是适合我,不是适合我家小子(当然,他吃得开心也非常重要)。

当女人难,当妈妈更是难上加难,生个小孩后我们需要忙的事情太多太多,真的多到永远都做不完,如果就连必须打持久战的食物也做得很勉强很疲惫的话,那要怎样持续做下去呢?

我深信有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快乐的宝宝,如果你觉得坚持给宝宝你认为最好的食物是件快乐的事的话也很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育儿方式,选一个最适合你和宝宝的喂养方式,就是最正确的方式,没有对或错,别再理会三姑六婆的冷言冷语,难道我们还会想要害宝宝不成?只要我们尽力了就好,放过自己,你会觉得更快乐。:)

以上,如果妈咪们还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的话也可以再问,我也可以再让这篇文章更加丰富,有兴趣获得更多分享的话也欢迎追踪我的FB👇,我们下回见!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